說來這兩者的關係真是很難說得清楚的。完玩家用音響的族群與玩車用的族群幾乎沒有交集,好像老死不相往來似的。就系統而言並沒有太大的不同,而且車用音響的器材發展也是最近 15 年內的事,在 15 年前很多 PRO 的玩家都還不能滿足於當時的車用器材,乾脆裝個變壓器把家用的器材裝到車上去。直到 1998 年 IASCA 年度決賽還是有很多廠隊直接把錄音室用的等化器搬上車輛,我想簡單的來說明兩者的不同。


環境的不同

家用的環境空間比較大,因此在喇叭的擺位上比車用要好很多,而且單體的尺寸也比較合理。譬如在家用的環境中音喇叭用到 6.5 吋是很正常自然的,但是在車上的環境若沒有用 KICKPANEL 或改變鈑金等方法改變喇叭擺設的位置,就只能裝在原廠的預留喇叭孔。

原廠的喇叭孔絕大多數都是不理想的,為甚麼呢?家用的敬揚聲器可以裝在堅固容積固定的音箱內,但車門的鈑金、密閉性與車門內部玻璃升降機構等雜物的共振,實在無法滿足音箱的基本要求,而且原廠預留的喇叭孔限制了單體安裝的指向性,也就是說聲波是經過車內物品折射過後才到達耳朵的,因此實在是惡劣的環境。

再說,家用的聆聽位置可以自由移動,但絕不會像駕駛座一樣偏一邊,除非您開的是麥拉崙 F1。這個聆聽點的問題不知道困擾了多少 PRO!再提到環境的問題,家用的行家對於環境頻率響應會非常重視,儘量避免使用等化器,但在車用的系統上雖然也有 PRO 用改變座椅材質與地毯等方法修飾頻率響應,但仍然必須以等化器來修飾。

再說車內的環境背景噪音當然是比家用環境大很多,此外車輛在行進間的震動使得真空管機在車內的使用受到限制,車內因為空間小且密閉因此可以很容易做出很大的音壓,但相對地駐波的問題也會產生。

車內的空間也會對音場的深度與廣度造成影響,因為我們的聽覺會受視覺的影響,在車內音場寬度很難超過車廂的寬度,音場的深度也很難延伸到檔風玻璃以外,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張開眼睛開車,人體非常奇怪感官的刺激會互相影響的,視覺刺激多聽覺就會被剝奪。


電壓的不同

對電源的處理車用家用都一樣非常重要,也常都被忽略。對於車用的器材而言,尤其是擴大機,必須要走低電壓大電流的路線。相對地,匹配的揚聲器阻抗值(4 歐姆)也與家用不同(8 歐姆)。由於車內空間狹小震動多、在配線方面也與家用不同,電源與訊號線都必需小心的安排以免產生干擾造成雜訊。在線材與器材的連接上,也必須固定牢靠,以免發生危險。

說了這麼多,好像都在說車用的缺點。的確,車用的環境的確不如家用理想、基本的系統造價也較貴,頂級的器材也不如家用 HI-END 那麼精緻先進,像家用的 DVDaudio.AC-3 等已經炒得熱翻天,但車用音響界仍是靜悄悄。但是仔細想想每天花在車上的時間可能有 2 ~ 3 小時、在家又有多少時間好好靜下來聽聽音樂呢?

在車上的時候往往是孤單寂寥的,有美好的音樂做陪開車的心情也會好起來!如果心情煩悶開著車到北宜公路以滑順的速度切角入彎、窗外下著微雨,放著醉人的音樂,或者星期天一早到陽明山在薄霧籠罩的梯田之間花團錦簇,喝一杯紅酒、聽一段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那一定會是人生中美好的回憶。還可以到北海岸無人的海邊放陳昇的頹廢浪漫情歌、到紗帽山看臺北夜景、泡溫泉聽撩人心弦的薩克斯風。因著車的緣故、因著音樂的緣故,整個人生多采多姿了起來。

假設能用三萬元來安裝一套系統,使用個三年肯定是沒問題!那麼每天才花 30 元,其實也是很符合經濟效益的投資。您說,是嗎?


※ 轉載自《汽車音響天堂》※

相關報導 》》》》》》》》
汽車音響的基本功課:術語與解釋
系統的構成 & 器材的簡介:主機部份
主動式電子分音器
其它前級器材
電源處理
功率擴大機
揚聲器(重低音除外)
低音系統
店家的選擇與器材價格
DIY 的注意事項與材料來源
雜音的排除
汽車音響的隔音與制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