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統的構成

與你所熟悉得家用音響無異,汽車音響也包括:

01)音源:你還記得你的床頭音響有 CD、有卡帶、有收音機,對吧?這就是音源。
02)前級:簡單說就是只做訊號處理、不做功率擴大的器材。床頭音響不是也有類似等化器的功能或者音場環繞處理的功能嗎?那就是前級了喔!
03)後級:就是功率擴大機。
04)揚聲器系統:揚聲器系統這是我們最熟悉的,相信不必再說明了。

其實你的原廠主機和你所熟悉的床頭音響一樣,都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完整系統。知道了這個關係,就知道家用音響的系統之於床頭音響就如同原廠主機與汽車音響系統一樣。

接下來我們來簡介音源:

音源
聲音的來源很多,在車上的音源包括 CD、卡帶、FM/AM 收音機、最近炒得很熱的 MD、錄影帶等等,乃至 VCD 與 DVD、甚至電動玩具的聲訊部份,都可以涵蓋於車用音響的音源範圍。除了傳統唱頭不適合振動頻繁的車內以外,幾乎是與家用相同的。不過使用含影像的音源時,車用音響系統有其限制,我們知道在家庭劇院中音響音像的定位與影像的定位要能配合,才能忠實的重現現場。

有一次我去聽 Hi-End 音響展,在一個家庭劇院攤位有過一次很奇怪的經驗,那就是視覺與聽覺的疏離。當我看到子彈飛出後許久才聽到子彈聲,每一個畫面與聲音都配不起來,這種感覺很難忍受。同樣的,在車內環境螢幕不過 6-8inch,實際上很難做到聲音定位與影像定位配合的要求。

前級
車中前級部份有主機把 CD 輸入的訊號升壓功能、音量控制功能、音源切換功能、前後音場與左右聲道平衡功能、杜比除噪功能、簡單的等化功能與 Loud 功能。比較專業的部份有 DAC 數位類比轉換器、Noise Gate、Line Driver、電子分音器、等化器、可以把低頻再變成倍低頻的 Epicenter、數位環場處理器。千萬不要被嚇到,我們會詳加解釋。

後級
這是音響系統的心臟,現在有一些擴大機內建了電子分音器或 0 ~ 180 度的相位調整,有整合前後級、成為家用“綜合擴大機”的味道。

揚聲器系統
一個汽車音響最重要的部份就是揚聲器系統的決定。它可以決定的比重超過 50% 以上,為甚麼呢?不是決定用甚麼牌子、鎖上原廠的喇叭孔嗎?不!絕對不是這樣!我們在器材介紹部份再說。

電源系統
家用的系統把電源搞好是很基本、也很 PRO 的基本工作。我們會詳說。

線材與配件
線材有如身體內的血管與神經,在車內複雜而多變的環境中,線材常常被忽略。


◢ 主機

主機通常包含音源的部份,因為主機的功能組合非常花俏,因此很難對主機做全面適用的說明,因此我們還是把有音源部份分開來談。

主機是一切聲音的源頭,所有的音源在這裡處理,在車用音響的領域中,主機的某些規格是無法被取代的,例如像聲道分離度、動態範圍等等,都是無法補救回來的。我也看到過很多追求花俏螢幕與炫人功能的用家,在加裝擴大機後把主機的缺點一一暴露而困擾不已。

所以一個系統的水準看主機就可以見端倪,就算一樣是啞巴機屬性還是會有不同。某些主機比較平易近人,在使用時對搭配的器材比較不挑;有些主機就是比較屬於鑑聽的性格,聲音是很忠實沒錯,但未必討好你的耳朵。其實很多家用音響的玩家也有兩套以上的系統,通常會有一套是鑑聽用、一套是聆賞用的,每個系統會有自己的個性,沒有一個系統是全能全知的。

所以在選擇主機之時,也就是架設系統之初,一定要好好想清楚自己的需求,要熱門夠炫的主機就不要去選那種鑑聽性的主機,若你很龜毛要求、又是 HI-END 精神,那就不要一堆垃圾。我個人是傾向功能簡單,畢竟主機的尺寸有限,如果你要求好的音質還是不要勉強主機做太多雜事,那麼小的體積又要做前級、又要做超炫螢幕、又要做等化、甚至還要做內建擴大機,你說音質哪會好呢?

2 DIN 主機最近非常流行,超大螢幕、功能整合又全,對一般的玩家真是快樂得不得了的一件事!原廠的 2 DIN 主機可就得仔細看看了,我看過某 N 牌的當紅車款入門型配 P 牌的臺製主機、2 DIN 尺寸、螢幕雖不炫但也是頗有氣派,但卻輕得要命;從旁邊散熱孔看進去它的料是 1 DIN 的。此類 2 DIN 的主機,就音質而言約與該品牌中上主機相當,與頂級的啞巴機尚有一段距離,可能是因為價格的問題,以一般都賣到與該廠頂級啞巴機同價,因此單片 CD + 卡帶 + 內建擴大機 + DSP + 控制 VCD 功能,最好 MD 也加上去、螢幕又超炫,這類主機的吸引力真的蠻大的!要如何選擇就看你自己了。

音源部份
CD、VCD、DVD、MD、Tape 與 Radio,有關 DVD 應用在車用音響的實例目前還非常少,同時若要配合所謂 AC-3 的 5.1 聲道及 THX 的器材規範的話,器材的費用非常的貴,因為 5 個聲道的揚聲器系統都要是全頻段的頻率響應,而且要 5.1 聲道;如果還要用主動式的擴大機的話,那最少要5x2(兩音路)+1(重低音)= 11 聲道的擴大機。實際上 Alpine 與 Kef 也都有配合 5.1 聲道的系統推出,問題是這樣的系統必定不便宜、而且也超出筆者現有的能力.

CD 部份單片 CD 主機從一般入門款到頂級的啞巴機都有,在機械結構上我個人較無研究。比較重要的是數位類比轉換器,一般常見的是 1 bit DAC。在 1998 年的年底,20 bit 的數位類比轉換器有 Sony 的 900 系列、clarion 的 9255 與 Mcintosh mx406、Denon 1000DCR 四種。這種啞巴頂級主機在設計上有其優越之處,與少數配備 20bit 的換片機相比較,單片主機的訊號可以在解成類比訊號後直接進入主機的前級部份,換片機解成類比訊號後還得經過公尺的遙迢長路、才進入主機前級部份;單片的 CD 主機則可以經訊號損失很少的光纖線接受換片機的數位訊號,利用它本身的 20bit 數位類比轉換器來轉換,因此非常的優越。

其他的 CD 音源除了以 CD 換片機提供音源,卡帶 + 收音機的主機來控制,其他的原始的方法如利用調頻方式接受或以轉換卡帶去磨磁頭等的方法都不推薦,因為現今可控制主機加 12 片換片機也不過 9,000 臺幣起跳,實在沒有必要去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為調頻接收的範圍會把高頻與低頻都切掉,卡帶磁頭訊號轉換器則頂多只能與較佳的卡帶的規格相同,至於以 CD 直入擴大機的方法訊號的衰減會很小,因此其動態與細節都會比較多,但是音量控制不方便、避震與單片無法換片等都是問題。不過 CD 直入的觀念倒是與家用的觀念很吻合,前級越多失真越多,如何在加前級與不失真的前提下取得平衡是一個難題。所以一部整合完善性能強大的主機可以免去補強主機前級功能不全再外加前級時的麻煩。

Tape 部份TAPE 部份恐怕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歷史,把卡帶留給二十世紀已經變成一句口頭禪了。卡帶的動態範圍、聲道分離度、訊噪比等等都很難與 CD 相抗衡、保存又不如 LP 容易,應用在卡帶上的杜比除噪系統也未能令人滿意,因此卡帶退出音源的行列恐怕是勢所難免。

Mini Disc(MD)這是新興的音源勢力,在存取資料的規格上與 CD 相去不遠,因此在車用音響上 MD 的性能並不會比 CD 差,加上 MD 有約 10 秒的電子避震緩衝功能,因此也不會有跳針之虞;它的體積又小,隨身聽 MD 約一個手掌大,6 片 mini disc 的體積約與 1 個卡帶等大,MD 最被新世代歡迎的特性在於可轉錄 CD,將自己喜歡的曲子錄成一片;以往 MD 若不加以壓縮,只能存取約 15 分鐘的音樂,現在已經是可以壓縮突破到 74 分鐘!此外呢,MD 在讀取時不會直接接觸到,因此也不會有刮痕等問題、也可以無限次重錄.

電臺部份電台部份實用性比音質方面要重要得多,不過臺灣的電臺部份沒有相容於歐洲的RDS 交通廣播系統,實用性要打折扣。

前級部份

輸出電壓
一般的主機都提供前級輸出的 RCA 與已功率放大的喇叭輸出,RCA 輸出可能有 1 對、2 對、或 3 對,若只有一對的話那就有點麻煩,因為一般的系統都是前後共 4 聲道,因此你需要擴充為 2 對 RCA 輸出。方法包括加裝電子分音器或其它前級,某些前級是可以提供這種擴充功能的,可以一對 RCA 進兩對出、或者某些擴大機可以用一組 RCA 輸入來提供 4 個聲道的訊號、甚至還可以額外再提供一組 RCA 輸出讓你再外加一部擴大機;如果你的 RCA 輸出只有一對,你在選擇搭配的器材時就得更小心器材的特性,如果有 2 對 RCA 輸出那在使用上就很方便。電子分音器可以再多分出一對重低音專用的 RCA 輸出,若你不準備使用電子分音器,那就要選擇一部可以再有一對 RCA 輸出的功率擴大機、或者可以用一對 RCA 輸入做多聲道訊號使用的擴大機,再用主機的第二對 RCA 輸出送訊號到一部具備分音器功能的重低音擴大機。若是 3 對 RCA 的話,那你就太幸福了!一對前音場、一對後音場、一對重低音。通常會有三對 RCA 輸出的主機都會兼具分音功能,也就是說你可以省下分音器的費用,它可以在主機上就調整出前音場的中音與高音。單體要用多少 Hz 以上的訊號?而重低音又從哪一個頻點開始接管低頻?有一種簡單的接頭把 1 對 RCA 轉成多對RCA輸出,但相對的這樣一種被動式的轉接頭當然會使訊號強度減低,要克服主機 RCA 輸出數目除了選購時多用心想想自己所想建立的系統如何,對器材了解以後解決這個問題就可以有很多戲法。

前級輸出電壓一般約在 0.5V - 4V,一般的 CD 換片箱輸出電壓約 0.5V,因此主機也有著升壓的功能。其實其它的前級也都有升壓功能,某些主機號稱可以到 8.5V 而不增益輸出(就是不調高 TREBEL 或 BASS),而專門做升壓的前級也號稱可以到達 13.5V,更離譜的是有平衡式輸出的前級宣稱可以到 16.5V,已經到我個人覺得匪夷所思的地步。輸出電壓並非為一個定值,它是隨著音量變大而變大,一般測量是指以 1,000Hz 下以示波器來監測訊號波形不切割的電壓值。許多性能強的主機都可以做到轉到最大音量還不失真,輸出電壓高的確是有優點,因為車用音響的線材太長、干擾的可能性又多,輸出電壓高的話雜訊會較少、細節會較多,因此定位音場也會有進步。且對擴大機而言,如果輸入的訊號夠強,那就不必努力去找訊號;相對的若訊號不夠強,那麼擴大機就會努力去找訊號,最後雜訊也被放大了。所以樂友在調整擴大機的靈敏度 gain 時,會發現 gain 越大、聲音就越大,但背景雜音也越大,這就是因為靈敏度調高、進入的訊號就越多,其結果就是雜訊的混入。因此若是主機的性能強大、訊號輸出夠強,往往擴大機的 gain 都調在最小;反之若輸入的電壓太高,擴大機也會加以衰減,因此對於主機或其它前級輸出倒是不必害怕會損壞擴大機的,倒是你的擴大機的等級也要能匹配,否則訊號太強被切割掉就白白浪費了。在經濟上可能的範圍內,我個人建議你可以選擇有 4V 輸出的主機、最低也不要低過 2V。

平衡式輸出
真正的平衡式輸出在規格數據上的確是很優秀但價位相對較高,例如同一部主機輸出電壓在 RCA 輸出可以到 4V 的話,在平衡式就可以到達 8V;動態範圍在一般 RCA 輸出可達 112dB 已算是十分優異,但切換到平衡式輸出就可以到 130dB!不過它的缺點在於必須用特殊的 XLR 線、而且許多號稱平衡式輸入的前級與擴大機都不是真正的平衡式…因此在器材的搭配上受到很大的限制。我個人並無法對這方面做太多的建議,一般的入門者也可以先存而不論。

聲道分離度、動態範圍、工作頻寬與頻率響應、訊噪比
這裡不能為大家去說明這些規格的定義與測試的方法,只為大家介紹實用的資料。聲道的分離度理想上左右聲道的分離度應當要達到無限大,也就是說左聲道不能有右聲道的訊號,但實際上不可能。為了要表示左右聲道的訊號比例大小就用 dB 來標示,一般啞吧機的 CD 規格動態範圍,聲道分離度都應該做到 95dB 的水準。工作頻寬前級部份應該涵蓋 20-20,000Hz。頻率響應以 1,000Hz 為基準,各頻率的落差不應該超過 +/- 0.5dB。訊噪比 S/N CD 部份應該要大於 95dB,現行最高的水準可以到 110-115dB 左右,總諧波失真約在 0.001% 左右。在達到這些標準的器材中挑一部你最喜歡的聲音。

左右聲道平衡、前後音場平衡、音源切換、主音量控制與Loud
這些是做為一個前級的基本功能。當你把左右的聲道音量做調整時,你可以感覺到音像的移動但是並不能解決左右喇叭距離人耳不等長的根本問題。前後音量調整非常的重要,因為後面的音場可能會干擾到前音場的定位,如果後音場的干擾太大,你可能還會感覺到有些聲音忽之在前、忽之在後,所以許多專家建議前後音場的比例調在至少 7:3 或 8:2 之比。雖然你用前後擴大機的 gain 也可以調整前後音場的比例,不過 gain 是用匹配器材用的,它不是用來調音量的。音源切換,這當然是前級必備的功能,可以由面板上來控制是最好的。主音量控制,現在大多是做成數位方式控制的,就算是做成旋紐狀也大多是數位式的。以往的主機音量分成 30 段、現在分到 50 段的也很多,如果你用示波器測過你的主機最大不失真音量的話,你應該要牢牢記住不要超過這個音量;如果沒有示波器的話,那就用耳朵來聽。你應該先把所有的其它器材的 gain 調到最小,慢慢轉到感覺到失真時的刻度再退回兩格,因為我們能感覺到的最小約為 5% 失真,因此再退一些才安全。有一些店家為了不讓你聽到失真所以就把功率擴大機的 gain 調得比較大,這樣你還沒轉到主機訊號失真時音量就大得讓你受不了,但其實這是妥協的做法,這樣調並不是達到最大訊噪比的正規 Level Match 調法。

分音器、等化功能與 DSP
我只想說主機所附的這些功能都很實用,但是在規格上是不能與外加的規格相提並論的,如果你在選購之前就想清處以後要慢慢升級,那麼功能越簡單越好,否則這些功能反而會變成你的累贅,就算你把這些前級功能都歸零,對於訊號還是會產生影響沒辦法做到 BYPASS。

內建擴大機

這部份是一般主機都有的。基本上可以分兩種,一種是原廠隨車主機,這一種主機大部份是單端的擴大機,功率在每聲道 5W 左右;另一種就是改裝市場上的主機內建擴大機,是橋接過的,每聲道可以到約 14W 連續功率左右。

經常有人問:「我的主機就有內建擴大機,還需要外加擴大機嗎?」如果你追求更高的音質擴大機絕對是基本而必需的,為甚麼呢?如果你看過擴大機的規格,你一定對 MOSFET 等電源供應名辭非常熟悉;如果你曾經看過擴大機的機殼,你就會發現那裡面有很多大電容,主機裡哪塞得下穩壓大電容,電源不能解決那就不能造出好的內建擴大機。

電源供應是擴大機的命脈,在主機內部是不可能提供足夠的電源供應,所以不論你的主機有多誇大它的功率,在可用的失真情況下極限值就是 14Wx4 連續功率。要打破主機功率的神話並不難,你可以檢視電源的保險絲的號數。假使你的主機保險絲是 15 安培,那麼頂多你的主機可以接受 14 伏特電壓下 10 安培的連續電流,那不過才接受 140W;而主機又要做前級亮燈光,主機還有效率的問題,所以實際上廠家所說的 35Wx4 或 50Wx4 都不是連續功率。

不過這裡我還要提醒大家一件事,真正實用的功率並不很大,聲音好在某個功率以上反而是更重要的。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用一部 100X2 的管晶混血機推一對市價約 10,000 的德國某牌喇叭 6.5 吋及 1 吋的分離式喇叭,電源供應器穩定在 10 安培時(低音多時瞬間可以到 15 安培),那對喇叭已經快受不了了。以一般擴大機效率 30% 來估計,不過 40 瓦(20x2)左右就非常足夠了。

如果你是一位預算有限的用家,挑一部等級中上的內含擴大機主機,雖然不能展現大動態的低頻但仍能提供你比原廠主機好得多的表現。


※ 轉載自《汽車音響天堂》※

相關報導 》》》》》》》》
汽車音響與家用音響
汽車音響的基本功課:術語與解釋
主動式電子分音器
其它前級器材
電源處理
功率擴大機
揚聲器(重低音除外)
低音系統
店家的選擇與器材價格
DIY 的注意事項與材料來源
雜音的排除
汽車音響的隔音與制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