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音也是 DIY 的敵人之一!因為遇到時往往不知如何解決,到店家請人搞定、人家也覺得煩,因為抓雜音往往以重裝一套系統更費心思,要如何收費也很困擾。

雜音產生的原因很多,情況也是千變萬化,如果能夠有一套系統的方法查下去會比較單純有條理,在跟別人討論時也會比較有效率。要防止雜音最初就是要從設計與安裝開始,依照我們建議的方法去做會比發現雜音再補救好得多,在此將最基本的事項再說一次。

01. 電源線與訊號線不要交叉,走線時分得越開越好。
02. 接地線與接地要做良好的處理。
03. 被動分音器要與大電流的電線分開至少 3 吋以上。
04. 訊號線要用好的材質,防止干擾。
05. 以改善安裝與器材為主,不要加裝線圈等等濾波的抑雜音器。
 

雜音的來源,從擴大機將之分為前後。首先將引擎不發動,只開音響看看會不會有噪音,如果……

引擎不起動沒有雜音

引擎不起動沒有雜音、起動引擎才有雜音,那就先考慮起動引擎才會有的干擾源,如發電機、高壓線圈與導線。如果用一個外接的電瓶來供電不會有雜音,那肯定是由電源部份混入的。

混入的原因不外乎“發電機”與“點火”系統。

發電機的干擾有兩種可能的方式:一是混入電源部份、第二是以幅射方法干擾揚聲器或被動分音器、甚至電源線。如果是後者,你可以把單體或被動分音器移開看看會不會減少。若是前者那就很討厭了!有時加電容等等也不見得會奏效,換掉的話又覺得很貴,所以這個可能擺在比較後面來考慮。

另外改裝的高壓線圈、高壓矽導線也都有可能會是干擾源,尤其像點火的 MSD 等等,連店家也抓不死,此類的雜音有一個基本的特色,就是雜音會隨引擎轉速升高、頻率也會變高(發電機造成的也可能會,但不是一定會)。解決之道檢查這些導線的電阻每一條是否相等、有無老化。把可能會被干擾的線等等移開,最後的方法就是把改裝的東西換回原廠的,通常會有相當的改善。

引擎不起動也會有雜音

先要排除電源線的問題,尤其是 BMW 的車子,因為電瓶在後面;因為電源線過於接近被動分音器而造成干擾雜訊,所以只要一開電門、甚至不開主機,也都有干擾,曾經困擾過許多汽車音響店,但大家現在都學乖了,遇到 BMW 的車會特別小心。

再來以擴大機來分被干擾的器材。如果把擴大機的 RCA 端子拔去,若是拔掉還有雜音,那就是擴大機以後的器材產生問題了。若是拔去 RCA 端子就沒問題,那就是來自擴大機之前的器材。往擴大機以後的方向去查的話就只有喇叭線、分音器與單體了,最常出問題的莫過於被動分音器了。只要附近沒有可疑的大電流線經過就沒問題,曾經有看過一個案例是被動分音器造成失真:不是雜音,最後還是勞師動眾請出示波器才看出來問題所在;這個 M 牌的分音器經過 check,零件也沒問題,最後以改成主動分音收場。

往擴大機之前查去就頭大了,因為之前的器材實在太多了,你可以用一條訊號線來 By-Pass 你所懷疑的器材,如果器材很多似乎也只有一個一個試下去,當你 By-Pass 到某個器材之後雜音就消失的話,那很顯然就是在擴大機到此器材之間的某個器材出問題,而你又是一個一個慢慢試過來的所以應該很容易可以鎖定是哪個器材。這中間還有一個陷阱就是線材,不過除非你在安裝線材前沒測試過、線材本身品質太差、或你沒避過可疑的電源線等等,不然應該不會出問題。不過有些車子本身就比較容易產生線材干擾,要改變車子的電路又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會有廠家發展高電平輸出的主機或前級器材,以提高訊號本身的強度,相對地背景的干擾就會低一點。如果一直查到主機都還是有雜音,對一般的人而言可能就要換一部主機來 check 了;也有遇過不是主機的問題、而是比主機更前面的 CD 換片機的纜線出問題。

幅射的干擾其實影響也很大,我自己一個親身的例子。有一次我開車到台北重慶南路約 60 號左右停在路邊,我當時明明沒有開音響但是竟然會出現廣播的聲音,我還以為有怪事發生,事後很久才知道那裡有一個電台。很多網友可能也有過在車上聽到人家講手機或火腿的聲音。再舉一例,你可以用小型的乾電池收音機不需要開機,利用它來做為測得幅射干擾的工具,事實上是有利用此原理排除雜音的工具,只不過更為精細,它可以測出干擾來源的方向、干擾電波的頻率。

另外有一種關機的爆聲,多半是年代較久遠的主機所造成,因為是設計本身的問題,此種爆音很難消除,不過只要是聲音不大、對系統的傷害應該不大。此外,其它前級器材也有可能會造成關機的爆音,確定爆音器材的方法為使用一對兩頭都是母頭的 RCA 訊號線,將懷疑的器材 By-Pass 過,如果 By-Pass 過後就不會有爆音,那就是該器材了。

找到問題器材後,在該器材的啟動電源上加一個約可耐 1 安培的二極體、並串聯一個電容約耐壓 15-20dc 容量約 5,000-10,000 微法拉,二極體靠近主機端。在此電容可以因為儲存電能在主機及其它器材已經關機的情況下,仍能運作一段時間(視電容的大小而定),當電容的儲電用盡而發出關機爆聲時,其它器材早已關機了,所以 AMP 也不會因為這關機的突波訊號而做放大突波的動作了。

二極體的作用是限制電流方向以免電容的電流反向回流到主機與其它器材,否則擴大機還保持動作狀態自然是效果盡失。另一個方法是把各個器材的起動線都接一個開關,產生爆音的器材最後關掉,那也可達到一樣的效果。

雜音的排除實例的變化很大,如果以上的原則不能解決,最好還是在討論區討論吧!


※ 轉載自《汽車音響天堂》※ 

相關報導 》》》》》》》》
汽車音響與家用音響
汽車音響的基本功課:術語與解釋
系統的構成 & 器材的簡介:主機部份
主動式電子分音器
其它前級器材
電源處理
功率擴大機
揚聲器(重低音除外)
低音系統
店家的選擇與器材價格
DIY 的注意事項與材料來源
汽車音響的隔音與制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