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前級部份使用的場合比較少,我們簡要的提一提。

等化器

等化器在家用音響往往被視為一種失真音染或使音質劣化的器材,在車用音響卻又是競賽時不可或缺的器材,到底為甚麼呢?等化器(Equilizer),顧名思義是將頻率響應加以等化、也就是讓系統對每個頻率的訊號的反應是相等的。這就是把系統中性化、忠實化,你給系統甚麼訊號、系統就回應甚麼。

那為甚麼家用的玩家嗤之以鼻呢?因為我們應該對環境加以修飾、對器材加以調整,而不是用等化器,因為等化器在使用上會對音質產生很大的變化。如果你在等化器上調整 3dB,那麼擴大機的功率就會倍增,所有的器材都是連續性的,硬調的結果就是全面的音質劣化。

所以等化器變成一種很吊詭的存在,如果你原本的系統就得把頻率響應弄得很平整,那就不用等化器了。重低音的使用就是個很明顯的例子,某些重低音揚聲器系統無法發出極低頻,因此就有人用等化器把低頻增益個 8dB、看低頻上不上來,結果天不從人願,多在極低頻的要用很大的功率來配合;就算功率配合得上,強力驅動下超出單體能承受的範圍,失真、燒音圈就緊跟著來了。

以往曾經有一度,等化器非常流行、而且被認為是音質的救星,然而現在幾乎所有的專家都認為等化器調得越少越好、器材越少越好,因為器材越多、扭曲失真就越多,解決音質的根本之道是更好的喇叭、更好的擺位、與更好的調校。所以對等化器的需求是越來越少的。

那麼車上為甚麼要用等化器呢?因為車內的環境是很難去改變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車用有比賽頻譜分析,所以等化器就非用不可。但車用音響比賽的音質是比定位等等,沒有辦法客觀的去比真正的音質,所以變成很多競賽冠軍車音質都很差,這也是使用等化器的結果。因此許多器材廠支持的 PRO 都不用車用的等化器,大大方方的把錄音室用的等化器搬上去用。許多用家在調等化器時並不一定用頻譜、而是靠耳朵當最後的評判,把聲音調到最好,所以業餘的玩家們個人建議訓練耳朵比加等化器要實用且必要得多。

等化器分成參數等化與波段等化(或稱圖形等化器),以往還有一種做成 1 DIN 或 1/2 DIN 的內建擴大機等化器,現在已經沒落了。我自己就曾用過此類等化器,音質的劣化很嚴重,因為體積很小,所以內建的功率擴大機也根本沒辦法有電容與 MPPSFET 等電源電壓的穩定裝置,所以對於有加裝功率擴大機的同好,這種器材是絕對不推薦的。


參數等化就是簡單的把 20-20,000Hz 分成 5 頻段或 7 頻段,參數通常是決定增益與衰減的頻寬與幅度,作用的方式就像你畫一座山,你可以畫得很寬、很扁,也可以畫得很高、很尖。你可以視你系統的凹陷來調整,你可以把凹陷調高也可以把整個曲線向凹陷看齊、向下調平。這種參數型的等化器通常是做成小的 1/2 DiN 規格,可以安裝在主機之下來調整,價格上便宜、功能上也會再加上前級器材的升壓功能的。說來這種等化器不失為一種實用的器材,但是由於市場的取向,這種等化器的性能比多波段的等化器遜色一些,功能約在 13 段的等化器之上、而在 30 段等化器之下,好處是可以裝在儀表板易於控制,雖然在修飾頻率響應上參數等化器很有彈性,但校調的人要比多波段的圖形等化器玩家更有經驗、也更需要頻譜分析儀。


多波段的等化器多為 13/15/30 波段,因為我們的聽力恰恰是約 10 個八度音,若將每個八度音再分成 3 等份就是 10x3=30 段。此種多波段的等化器也具備前級升壓的功能,這種多頻段的等化器在校調上都必須用頻譜分析儀來參考,因此安裝時店家若沒有頻譜分析儀就要考慮考慮了。多頻段等化器幾乎都是單聲道或兩聲道,因此要求較完備的用家常會要用到多部等化器,這對業餘非參賽車而言是蠻大的負擔,加上台灣的汽車音響環境生態使然,等化器等器材真的是貴得離了譜。

要不要使用等化器還真的是很為難,個人建議先把其它器材與車內環境先搞定再談等化器吧!安裝等化器並不難,不過你得記得找一個容易調整卻又不會被冒失鬼亂動的位置,因為弄亂了的話又得頻譜,而且增益的鈕若被亂動、那也可能會燒單體呢!


多波段等化器的校調原則,以耳朵校調與用頻譜校調。

以耳朵校調
你先在一個校調完整的家用系統當參考,以將等化器 bypass 為準則,然後請另外一個朋友把等化器開啟、並隨你的聆聽來調整等化器,調好之後再依次與 bypass 的聲音比較,等你練就一身好武功再到車上去大展身手。

先將主機的 treble 與 bass 歸零、前後音場的平衡放在平常的位置,等化器的調整鈕也歸零到中點,選一張涵蓋整個頻寬的 CD,至少你應該涵蓋鋼琴、人聲、薩克斯風、與鈸,最好是自然的樂音而非合成的音樂,因為你會對自然的樂音較熟悉。先在家裡熟悉這些樂器,然後在車上一個頻段、一個頻段來調。

低頻是等化器幫忙較大的區域,汽車的環境對 MIDBASS 的增強最多,因此在 200Hz 左右可能要稍微調小,60Hz 左右你可能會想調多一點、讓低音更強,但我建議你在設計你的低音音箱時就應該非常清楚你的低音系統的工作範圍。在 30Hz 處增益並不會對你有太大好處,因為那會大大增加擴大機的負擔。每個頻段一點一點的微調,不要冒然的把 gain 調到最大,你要注意附近頻率的大小聲不要差太多,因為人耳會比較喜歡大聲。如果你已經覺得不錯了,再換一片 CD 試試,將你所試得的結果記下來、然後你可以反覆再測,把幾次測試結果比較,那麼一段時間後你的校調就會趨於成熟。

然而我們還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車子發動行駛後就會有行駛的雜音來干擾。通常這些噪音,引擎聲、輪胎聲、排氣管聲都是比較低頻的範圍,我們的耳朵很奇妙,它會對不悅耳的聲音選擇性地降低靈敏度,所以在約 45-100Hz 處增益 3-5dB 是個合理的開始,不過還是讓你的耳朵做最後的評審吧!

以頻譜調整
頻譜在頻率響應方面的價值是無可取代的,因為耳朵對頻率的敏感度遠不如對時差的敏感度,所以耳朵可以藉時間差配合大腦的運作精確的定位。不過頻譜並不是萬靈丹,以美國最大規模的汽車音響比賽 IASCA 為例,基本型也要叫價 1,600 美元,對於業餘用家而言並不實用,很多賣等化器的店家並不具備頻譜分析儀,也有用非常簡單的頻譜來校調的,更可疑慮的是很多店家有頻譜卻不會使用或懶得使用,藉由本段對頻譜的介紹你可以知道店家的水準。

為甚麼頻譜不是萬靈丹呢?因為頻譜所測的是在某一聆聽位置上所有頻率響應的總和,直射的音頻加上所有折射的音頻,因此就算頻率響應是平直的音質也可能天差地別。頻譜分析儀的測試方法是將經過等功率化的粉紅噪訊由頻譜直接輸入等化器,然後由校正過的麥克風收音測得各頻段的音壓值。

前面我們提過了頻譜所測的是總和的頻率響應,當你把麥克風放在頭部聆聽位置,好不容易調好之後、將麥克風再偏右幾英吋,你會發現完全走了樣,因為空間中聲音的折射真的是非常複雜的。

我想介紹兩種方法,一種是平均法,就是在耳朵聆聽的周圍 6 吋內至少取 6 個點來調而取其平均。說得倒簡單、做起來複雜到了極點,如果說你的店家是如此幫你調音,你應該感到非常的幸福。另一種方法是在單體系統軸心線的正前方約 12-15 吋處放置收音麥客風,此時你調出的頻譜可視為直射成份最多的情形,你應該儘量將喇叭做如此的擺位、並且在調頻譜時儘量以此為標準曲線來微調。請注意,這種調法是使你獲得最佳音質,與頻譜比賽的調法是完全不同的。

當你把系統調好之後要檢查一下,等化器上不是有增益與衰減嗎?凡是提高 5dB 以上的頻段,必須仔細聆聽音質上有無劣化,稍微調小比較看看,最好能在 3dB 以內;如果不行的話,那就要對分頻點銜接等細節再檢討,反之對於衰減部份比較鬆,標準放在 8-10dB,校調的原理是一樣的。在頻段中突起的波峰會對音質影響較大而波谷則比較小,再者增益對器材的的負擔比較重,系統等化調好之後,你就可以在主機上依音源的特性與個人喜好去調高低音的量了,因為不論你怎麼調,你都可以輕易的歸零。


linerdriver

似乎還沒有適當的中文翻譯,簡單說呢~就是專司增壓的前級器材,前面在主機的前級部份我們已經提過增壓了,此種器材在美國本土可以說是很便宜的小道具,大概美金 100-120 左右,但是到國內的話沒有七、八千塊是不能成交的。

升壓的功能在老一點的啞巴機是最明顯的。原理是訊號輸出電壓增高時,可以減少訊號線在經過車廂中所受到的干擾,相對的雜訊就比較小。實際上使用的經驗,高音的細節會變得多,高音細節一多、整個音場的透明度細膩度、音場深度、與定位都會提升。

對於前級輸出電壓已經到 4V 的主機會不會有幫助呢?理論上來說還是會有的,因為電壓並不是一直都在最大。所謂 4v 是只有在輸出音量最大時才是 4v,而 linedriver 一般可以穩定在恆時 4v 而最大都可以到 12v 左右,所以理論上應該是有幫助只是不那麼明顯。我曾在雜誌上看過老美在 clarion 9255 之後裝 linedriver,另一個場合是裝在重低音的輸出訊號上,可能是因為防止噪訊滲入,一般的實裝車能見度並不高。

安裝 linerdriver 時……

01. 要注意因為它是把輸入給它的訊號全部增壓,所以如果在它之前就有噪訊混入,那就會把噪訊也升壓。所以務必要把噪訊排除;

02. 要離主機越近越好,這樣才不會把訊號線混入的噪訊也升壓;

03. 與主機 RCA 連接的訊號線品質要講究,否則浪費了器材;

04. 安裝時,RCA 接頭要用絕緣膠帶黏住、以免接頭碰到儀表板內框金屬部份時造成短路;

05. 電源部份最好可以從電瓶拉出,不要與主機共用電源。

校調部份

LINERDRIVER 校調部份就只有 GAIN,增益的範圍由 18-24dB 都有。我們在基本篇有提過了 dB 是能量單位,24dB 就是升壓 16 倍,這大概不是很實用。校調的步驟:先把所有的前級器材與擴大機的 GAIN 都調到最小、把主機音量慢慢調大,耳朵聽到失真時將音量調回 2 格,這就是主機最大不失真的音量了。切記,以後不能將音量鈕超過此極限。通常一般主機約在全音量的 3/4 左右,例如分成 30 段的話約在 22 左右;如果有示波器是最好,看看各頻率訊號不被切割的極限,如果沒有示波器,那只好靠人耳,一般人對失真的敏感度約在 5%,因此當你在懷疑有無失真時已經是失真了,而且過了臨界點、失真之後,失真是直線上升因此退回 2 格比較安全。


MVC MAIN VOLUME CONTROL

這是一種比較細膩的音量控制裝置兼具 LINEDRIVER 的升壓功能,它還能提供多聲道進多聲道出的功能所以使用彈性很大。


RCA訊號轉換平衡式訊號

顧名思義,不用再多做介紹了吧!


電平轉換器 ADAPTOR

就是將主機經過功率放大後的喇叭輸出降壓轉變成擴大機可以接受的輸入訊號,這種裝置以前是用在主機無 RCA 輸出的情況,現在此種情況已經變少,但遇到美國主機不易換裝時仍有使用。問題是此種器材無可避免的會在音質上打折扣,因此非萬不得已、不建議使用。現今已有許多不錯的擴大機製造廠將此種器材內建於擴大機之內。


數位類比轉換器 DAC

一些廠家將 20 bit 或 24bit 的數位類比轉換器獨立出來的,價錢上差異很大,從 229 美元到 1200 美元都有,像 PPI、Nakamichi、Zapco 等都有製造。國內也有玩家以相容於 12v、或加變壓器的方式將 CD 的數位訊號拉出進家用的 DAC,不過這種 DAC 離主機都太遠、因此轉換過來的類比訊號還是會衰減,不如目前單片 20 bit 的主機好用。今後的趨勢可能是走雙 Din,1 Din 專做 CD 轉盤與 DAC、另一 Din 做 MD 與收音機。


Noise Gate

一般的用家不會用到 noise gate,它的作用是自動或可手動的將訊號衰減 47dB,當樂段中止時會自動測到並將訊號衰減 47dB。


DSP 相位處理器

有完全只做音場處理的、也有加入等化器功能的,不過某些只是設定特殊音場的樂音延遲或迴響,有些只是在類比線路做處理、有些內含數位類比轉換。這類的器材是可以做到一些特殊的效果,不過對於音場的成像不只是訊號的問題,我常常覺得很難在開車時還能出現檔風玻璃前 20 公尺的交響樂團、或者車門外 5 公尺的聲音。比較被注意的是對於車內左右喇叭擺位的問題,雖然某些處理器還配備了麥克風,可以對麥克風收音的位置做相位與定位的修正,但是這種做法會造成其它位置音場音像的嚴重影響,所以還是以先做好喇叭擺位在考慮用此種器材。另外,目前的車用數位音場處理器似乎還不成熟,在各種比賽中還未見過冠軍車安裝此種器材,一般的評價是聲音假假的。


中央聲道處理

有一種專為中央聲道處理的器材通常會再加單聲道擴大機,中央聲道對於定位方面會比較穩定。


EPICENTER 倍低頻的產生器 subharmonic synthesizer

這是一種可以把低頻轉調成更低八度的器材,也許你會有興趣。雖然大多數的愛好者都沒有頻譜儀,但是有一些測試片會提供替代的測試,會含有從低頻到高頻的訊號,告訴你何時出現那段頻率,如果你覺得那段特別小聲、或超低頻完全聽不到,那你就知道你的弱點所在了。有一種 epicenter 是可以接收音樂的低頻、並將之合成比原來低八度的訊號,例如:原先是 100Hz 的訊號,它就合成 50Hz 的訊號。Epicenter 處理 38-150Hz 的訊號而轉成 19-75Hz,一個八度頻率變一半。那麼為甚麼要合成低頻?因為有人覺得那聽起來較真實,因為很多錄音與廣播都缺乏低頻,而車輛行駛中也會產生低頻抵銷音樂中的低頻,Epicenter 有控制這些低頻增益的功能,萬一你的低頻太強,它也可以控制。當然這與卡拉 ok 的轉調不同,它仍擁有原來的低頻、但更外伸超低頻,不過我們也可以猜到價錢不會貴,因為那技術並不很難,美國零售價是美金 200 元。

也許你會擔心著多出倍低頻會不會破壞原來的音樂?怎麼能憑空地把原來的頻率轉變呢?你的擔心是有道理的。頻率到那麼低的地步時,其實身體的感受遠勝於聽覺的感受;不信的話,下次你去國家音樂院時,注意聽聽管風琴的極低頻,那種猶如遁地而來充塞滿溢的震憾感會叫你難忘的。

Epicenter 這類器材的體積頗小、安裝容易,因為它提供線控的增益調整,它擁有左右RCA輸入有三個重要的調整控制單元:

Wide 廣度
它決定你要所要增加的低頻範圍,假如你轉右到底,那你的轉調增頻範圍在最寬 38-150Hz 變成 19-75Hz;你若轉到最左,則增頻的頻寬就變窄但會增加所增頻率的強度。簡言之,雖然所增的頻寬變窄、但 Q 度增加。你知道有一好就沒兩好,如果有一種模式是放之四海皆準那就不必有那麼多校調;

Sweep
它決定你要增頻的頻率中點:轉到右,你的頻率中點變高、反之向左則是變低。這樣,你既可以調頻寬、又可以移動所想降調增頻的範圍,就像你畫山,可以決定山的坡度、又可以任意平移這座山,功能算是完整。你在調音壓時可以把增頻範圍調窄,以配合你系統所能發出最大音壓的頻率,除非操音壓,否則多數人會把 wide 調到增頻範圍最大、sweep 也調到最低頻。然而 wide 最大時,sweep 調整就有限,你想像地平線的那座山已經很寬,那你能左右調整的範圍就小;

二十英呎長電話線
一組二十英呎長的電話線可以調整音量,但所連接的轉鈕並無刻度,所以你得憑當時的音樂中低頻的量來調整;另外 epicenter 也有提高電壓的功能,所以具有前級升壓的功能。像 epicenter 這種前級在臺灣還很少見,它的理論可行但它並不是真的重現低頻。但話說回來,我們對超低頻的感覺似乎是物理性質較多、音樂的感受較弱些,而 epicenter 的效果還不錯,不過要能發揮 epicenter 的功能,你得有先決條件:01.首先,你的超重低音揚聲器要能應付 epicenter 的超低頻 20Hz;02.你的軟體本身就缺乏超低頻,那才需要額外增加,03.你沒有 EQ 或分音器來加強超低頻,事實上很多擴大機也提供這種加強超低頻功能,如果你的系統缺乏這些功能或者不足、而你的 subwoofer 揚聲器又恰巧很夠力,那也許你會需要 audiocontrol epicenter;04.我們知道更多的低頻意味著需要更多的功率,所以你必須確認你的 amp 有足夠的功率。所以看起來要配合的條件還真不少呢!

混合性的器材
有蠻多種組合的,有 LINEDRIVER 加上參數等化器的;其中有一種具備 LINEDRIVER 功能又可以有兩組 RCA 音源切換 6 聲道出,那就可以裝兩台主機,也算是一種有趣的器材。


※ 轉載自《汽車音響天堂》※

相關報導 》》》》》》》》
汽車音響與家用音響
汽車音響的基本功課:術語與解釋
系統的構成 & 器材的簡介:主機部份
主動式電子分音器
電源處理
功率擴大機
揚聲器(重低音除外)
低音系統
店家的選擇與器材價格
DIY 的注意事項與材料來源
雜音的排除
汽車音響的隔音與制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